貓咪在喵喵叫時,每一聲裡都有不同的義涵,
在美國有人把貓叫聲記錄下來,想出叫聲代表的意思。
你可以試著照下面的小表,發出貓咪的叫聲。
然後對照貓的行為,看看是不是真的這樣呢??

叫聲發音、意義

miaowbu >> 快餵我啦!肚子餓耶~
meeow >> 來摸我嘛!喵喵要你疼咩~
mrooww >> 我好愛你唷!
Miioo-oo-oo >> 貓咪情人就在門外等我了,我想出去”嘿嘿”,拜託讓我出去啦!我,我想要...
mrow >> 只是想發點聲音,沒事~
rrrow-mawww >> 麻煩幫我清個貓盆,有點髒了。
rrrow-miawww >> 我正在奮力地耙貓沙,好把便便蓋起來。
miaowmiaow >> 來陪我玩啦!
Miaowmioaw(大聲) >> 你沒發現屋子裡的貓玩具,好像有點少,不夠玩啦~
mioawmioaw >> 既然家裡沒好玩,那就別怪我去抓家具唷!別打我~
raowwwww >> 迴避!我要舔淨”私處”,保持清潔很重要的啦!
mrowwwww >> 正在不爽啦,才從獸醫那兒回來,心有餘悸,怕怕~
Roww-maww-roww >> 太好了,你終於回家了。還帶著一堆吃的,不管啦!人家就是要靠著你的腳邊ㄋㄞ一下~
gakk-ak-ak >> 糟了,肚子裡有毛球,太不舒服啦,我要.....吐了~噁~
mow >> 能這樣懶洋洋地蜷伏著,真是好。
moww >> 伸個懶腰,也不錯。
mowww! >> 我正在享受一個人窩在角落的舒適,再伸個懶腰,太棒啦!
Miaow! Miaow >> 咦!這是個什麼好地方,竟然給我發現到。裡頭窄歸窄,還挺有趣的,有衣服,褲子。哇賽,後頭還有個小空間。躲在裡頭,準讓主人找不著。就來個躲貓貓遊戲吧!
Mraakk! >> 喂!可愛小鳥,別害怕!飛來我這兒嘛!
ssssRoww! >> 嘿!嘿!我找到一個會動的怪東西耶!
mmmmmmm >> 能躺在這個陽光的午後,曬曬太陽,實在是個享受,真是心滿意足。
Mreoaw >> 夥計,打個商量,再來點魚罐頭啦!
Mreeeow >> 貓草真是個好東西,聞起來,就讓我神清氣爽,再來點吧!
mroow >> 擠在這個小地方,這樣看起來,我有沒有比較小而美呀?

貓咪的行為語言

呼嚕 >> 你抱著他,撫摸他的下巴,半夜他爬上床,或是在四肢伸展很懶散的時候,但在他生病或痛苦時,也會呼嚕。
喵 >> 低沈而溫柔的叫聲,表示打招呼,歡迎,心情好或答話。而大聲一些時可能是抱怨,有所乞求。
嘶叫 >> 高亢的嘶叫聲的同時,他嘴張開,舌頭捲成圓筒狀,並且有熱氣同時呼出。用來表示恐懼,發怒,甚至威脅對方止步。
咪~哇 >> 表示困惑,抱怨,不滿意。

身體姿態

好心情 >> 當他躺下或坐著時,瞳孔縮成一條直線,眼睛半閉,甚至完全閉上。
撒嬌 >> 坐著,瞳孔微微放大,尾巴直立,或輕輕搖動。
打招呼 >> 他會繞著你的腳,不斷的用頭來磨蹭,並盡量找機會靠到你身邊,臉邊,用他的下巴與你親熱。
高興/放鬆 >> 直立站定,尾巴伸直,尾巴尖端輕輕的左右搖,頭上仰,瞇著眼。或是他吃飽了,擦過嘴,舔過腳掌,坐定,搖尾巴,表示〝我吃飽了,好滿足,好高興〞
歡迎 >> 當你回家時,他會坐著,緩慢而幅度很大 的搖晃著尾巴表示〝很高興,你回來了,歡迎歡迎!〞
信賴 >> 他會四腳朝天,在地上翻滾,完全的信賴你,他會十分安全。
巡邏 >> 他會輕輕的走,尾巴抬平的去四處走動,或者有人入侵時,他也會先探索來意如何。
好奇 >> 用後腳站起來,耳朵朝前傾,尾巴垂下,末端輕輕的搖。
生氣 >> 全身壓低,尾巴捲起來,雙耳後壓,張嘴,露出犬牙,並且出聲。
準備攻擊 >> 前身低後身半高,尾巴平伸,雙耳朝前傾,爪子全露出來,這時快逃吧!他要準備攻擊了!!
警戒 >> 雙耳平放,身體拱起,尾巴挺直向上,全身的毛豎起。
迷惑 >> 身體低低的站著,尾巴垂下,慢慢的搖動。
投降 >> 耳朵垂下,尾巴捲進身子,鬍鬚也下垂,身體縮成一團。

臉的表情

平靜無事 >> 耳朵自然向上伸,鬍鬚自然垂,瞳孔細直。
警覺 >> 眼睛稍大,瞳孔稍微變大,鬍鬚動一動。
專心注意 >> 眼睛圓睜,耳朵完全前傾,鬍鬚上揚。
恐懼不安 >> 雙耳朝兩側,眼睛橢圓,瞳孔大一點。
威脅 >> 雙耳更低了些,眼睛也更細了些,但尚未出聲。
出聲警告 >> 雙耳壓平,鬍鬚上揚,臉壓扁,眼睛更細。
攻擊 >> 雙耳後壓,鬍鬚上揚,吼聲出現,張牙露齒。
心事重重 >> 耳朵朝前,瞳孔稍大,鬍鬚下垂。
驚喜 >> 瞳孔圓圓的,耳朵豎直,口微開。通常公貓咪聞到發情的母貓咪的尿液時,或是聞到有香噴噴的魚、肉時。
好奇 >> 耳朵前傾,嘴是閉著的,瞳孔圓圓的。

鬍鬚

快樂 >> 鬍鬚豎直。如果尾巴也同時豎立時,表示〝我要好好玩一下〞。
滿足 >> 鬍鬚往面頰服貼時。在吃飽飯或熟睡時便是這樣。
警戒中 >> 鬍鬚朝鼻子前方豎直。但有時逗弄貓咪的時候也會這樣。
注意四周 >> 鬍鬚張滿整個臉龐時,稍有動靜逃不過貓咪的感覺。
無聊 >> 鬍鬚軟趴趴地下垂狀。什麼都不想做,連覺都懶的睡,一副窮極無聊的表情

尾巴

揮動尾巴 >> 焦急、憂慮、好奇。
尾巴直立 >> 這時通常喉嚨也會發出“咕嚕咕嚕“的聲音,表示貓咪心中充滿了滿足和幸福感。
尾巴聳立(像松鼠一樣) >> 這時身上的毛也隨之豎立,通常在貓咪遇到危險或敵人的攻擊時。

怎樣摟抱貓咪

以一隻手托住貓咪的胸部下方,另一隻手緊緊地抱住後腿及臀部,以免滑落。
將貓咪的身軀輕輕靠在懷裡,這麼一來,即使貓咪稍微動也沒關係,
因為貓咪的後腿已經被我們的手掌托住。與貓咪的親密接觸就是摟抱他,
特別是幼貓,必須用兩隻手捧住,撐住胸口,
此外,貓咪最喜歡讓人用手掌輕輕撫摸背部,感覺很舒服。
但是在愛撫貓咪的時候,一定要配合他的呼吸,輕柔的撫摸,並且盡量避免貓咪熟睡時吵醒他。

以上引用於貓咪百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蜜柑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